【思政专题】恰逢其时,奋楫争先
发布时间:2019/04/01 09:57:14  浏览次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3月18日的思政理论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强调。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为我们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也分析了教师在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当然,也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全程关注此次座谈会的我,不禁满腹激动、感慨、自省……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作为其中的我们何其有幸,恰逢其时。但细细想来,又得时时警醒,只因重任在肩。回归自身,辅导员本身不仅仅是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关注着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稳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这片“责任田”。同时,我们不少辅导员还是思政理论课的授课教师。身兼数种角色的我们,该思考如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体系中“铸魂育人”?

我知道,其实有幸参与此次座谈会的代表中,有不少是我们辅导员同仁们,张家玮老师便是其中一位。张家玮说:“思政教育不能曲高和寡,贵在“润物无声”,要扣好人生的所有扣子。”我觉得这些话说的很实在,辅导员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不仅要着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更要着力于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大课堂。在每一次精心准备的班会、每一次与学生触动心灵的谈心谈话,甚至每一次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发挥并且大有作为的大课堂。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得先了解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这恰恰是我们辅导员擅长并且能够做到的。要将思政教育接地气,贴近他们,让他们潜移默化地讲信仰、有信仰。现在,不少高校都在探索思政教育如何入脑、入心。例如:湖南师大的辅导员微课堂、华中科大的《深度中国》思政课,这些都是很好的尝试,让人深受教育又贴合学生。其实,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例如,3月17日在我校举行的红色家书诵读巡演,我与班上观看演出的学生交流后发现,这“初心”很自然地就装进他们的头脑里了。

反观自身,我们内心总是有股激情想去干什么、去开拓什么、去改变些什么,我相信很多辅导员都跟我有一样的内心感受,但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壁垒阻碍了这份冲动,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所以,同仁们,拾起这份冲动,在信仰坚定的基础上不断去创新,破除思维懈惰的壁垒,破除理论基础不牢的壁垒,破除不善总结的壁垒,这些都是我作为辅导员在思政教育过程中去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

好在,2019才刚开始,还可大有所为!(作者 钟尚贞 机电学院辅导员)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