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辅导员要上好“课堂”“课外”两门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3/31 09:55:33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要求,这同样是对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殷殷嘱托。辅导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是学生的引路人,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好“课堂”“课外”两门思政课,扎根思想政治工作一线耕耘奉献。

积极参与办好思政课是新时代辅导员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是高校党委的重大政治任务,辅导员应该积极参与,这是新时代赋予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早在2006年,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就提出,专职辅导员可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2017年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行修订,则明确指出高等学校要鼓励辅导员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从几门具体课程到覆盖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反映出新时代国家对辅导员队伍的高度重视与信任。陶大有着鼓励辅导员上思政课的优良传统。2007年,我就是通过多部门联合组织的辅导员试讲,走上思政课讲台的。十二年过去,那次严肃而激烈的试讲竞争令我记忆犹新,也十分珍惜,我和其他辅导员老师们一样,一直在追求如何将思政课上得更好。

辅导员要让自己的思政课堂充满独特吸引力。细心的人会发现,参加此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有一部分正是专职辅导员。他们是辅导员中的翘楚,获得了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重要荣誉,他们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展现出了他们的魅力。什么样的课才有魅力?走心才有魅力!辅导员熟悉学生的思想动态,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灵,所以当辅导员走上讲台时,就会有传播知识、打动学生的独特吸引力。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统一”的要求,为我们给大学生上一门富有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的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传授了方法,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进入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要坚持守正创新。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今天的同学们也是伴随着这些成就成长的。因此,同学们在思政课堂上也越来越活跃,越来越自信,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郁,同学们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因此对我们的教学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接下来,辅导员要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对照,一一检查,要主动向各级党政领导汇报取经,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交流学习,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知识的深度探索研究,努力提高包括综合教学水平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结合自身团学工作实践经验,切实引导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辅导员要上好“课外”思政课。思政课可以在课堂,也延伸到课外。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现实活动到网络平台,“课外”思政课将越来越丰富,驾驭的难度也不断加大,对辅导员是一个挑战。辅导员往往从学校到学校,从学生转变为老师,成长经历较为单一。进入新时代,一些辅导员可能产生本领恐慌。要上好“课外”思政课,真心实意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克服本领恐慌,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今天的教育对象,已经由“90”后向“00”后转变。形势向前发展,同学们的知识面也越来越宽,这一点相信大家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已经体会到。如果辅导员停顿不前,沉迷于过往经验沾沾自喜时,就可能与学生产生隔阂,甚至被学生抛弃。只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的理论武器作为自己的内涵支撑,深入学习并加以实践,我们才能在“课外”思政课上赢得主动权。上好“课外”思政课,需要我们在聚焦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素质上下工夫。辅导员要为每一名学生量身定制“教案”,因材施教,抓实抓好每一个环节的“课外”思政课,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者 彭恩仁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