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落实立德树人 种好学生“拔节孕穗期”责任田
发布时间:2019/03/29 09:37:1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深刻,高瞻远瞩,为我们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对高校而言,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教育的任务不仅落在思政课教师肩上,更应落到每一名教师肩上。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要种好学生的“拔节孕穗期”责任田,正确引导和精心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在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努力探寻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

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自觉肩负起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要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在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交流中,牢记使命,确保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二是要以学生为本,用心用情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我们的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连,一定要用心去体验,用情去感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教育学生。我们要在细节处下功夫,将每一次与学生的谈心谈话、主题班会、校园文化活动等都作为一堂思政课来精心准备,力求实效。我们要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创新形式,融入学生,让工作接地气,与学生共成长。我们要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心理异常、学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为学生生活排忧解难,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三是要提升业务本领,规范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各类学生评优、评先和奖助学金评定等日常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要规范踏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将规范、规矩意识融入日常工作中,严自律、守规矩、正人格、强作风,寓思政教育于日常工作,展现自己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榜样。

四是要提升个人修养,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我们要以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标准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努力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好老师,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禾苗不认爹和娘,耕作到家多打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原理,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构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抓实事、做实功、出实招,擦亮学校学生思政工作底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全部力量。(作者 刘家金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