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仰照亮新时代辅导员育人之路——全校辅导员赴井冈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01 10:41:27  浏览次数:

(彭恩仁)“1927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823日,井冈山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前,一名只有10岁的讲解志愿者身着红军服,流畅大方的为大家讲述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吸引了众多目光。来自我校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井冈山主题教育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们自觉聚拢起来,集体为这名小小讲解员热烈鼓掌。

 

820日至24日,我校81名辅导员和团学机关干部等在副校长吴本荣带领下,来到革命摇篮井冈山,依托南井冈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他们当中,既有从事30余年学生工作的学院党总支书记,也有今年7月份才刚刚入职的辅导员,还有从研究生中择优选聘的兼职辅导员。科技艺术学院辅导员一同参加了培训。

追寻信仰的力量——从景德镇到井冈山

从景德镇到井冈山,虽属一省,却有千里之遥。八个多小时的车程,辅导员们未显疲惫,越近井冈山,大家越显兴奋与激动。

21日早上八点,全体学员们脸上带着朝气与期许,准时进入报告厅。“景德镇陶瓷大学与井冈山有着深厚的渊源。1969年,时年28岁的我校任瑞华老师在井冈山创作油画《八角楼的曙光》,被毛泽东同志选中……”在开班仪式上,吴本荣结合学校发展以及井冈山精神,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体学员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

吴本荣指出,辅导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要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到有眼光、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来到井冈山,要认真学习井冈山精神,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营养,积极参与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吴本荣强调,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是党的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之源,井冈山精神是民族精神之首。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是注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营养剂,也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弘扬好以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用井冈山精神照亮大学生成才之路,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砥砺品格,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伟大成就,激发自豪感和使命感,汇聚成大学生积极投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

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黄书华应邀作了主题为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生动报告。伟人们率领革命军民在井冈山上创下的丰功伟绩,在黄书华妙语连珠的讲述下,脉络清晰,让大家仿佛置身于91年前炮火连天的井冈山斗争岁月当中。

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则将大家的思绪带回新时代的今天。他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为大家深入剖析了多维视角下的中国梦。

“通过理论授课,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心灵、精神上受到了洗礼和震撼。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的思想武器和珍贵财富,专题学习让我们更加坚定用井冈山精神筑魂育人的信心、信念,并在今后工作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厉行。”校团委副书记李明文在聆听报告后说道。

感悟井冈山精神——从身体力行到心灵洗涤

井冈山上的青松翠竹,总是那样的挺拔,让人油然而生敬仰之情;红旗雕塑、火炬路灯,人文景观点缀山间,时刻提醒着这是一座神圣而光荣的革命之山。

21日下午,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坐落于茨坪北山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缓步登上两组共计109级台阶,在纪念堂内庄严肃立,为在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在纪念堂前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22日上午九点,茅坪八角楼外已排成长队。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等待,设计艺术学院兼职辅导员许文静终于进入八角楼,瞻仰毛泽东同志居住的阁楼卧室。她说,“出于文物保护和安全防护的考虑,每一批次进入八角楼阁楼的人数都有限。虽然等待的时间比较长,但我觉得很值。毛泽东同志就是在那样简陋的环境下,依靠着微弱的油灯灯光,思考着中国的革命和未来,令人感动和敬佩”。

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从山脚蜿蜒入山顶,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朱毛挑粮小道。当年在毛泽东、朱德的带头下,红军用双肩将30多万斤粮食挑上井冈山。22日下午,学员们争先恐后的踏上挑粮小道,体验当年红军的生活。“我们几乎是空着手走,从最初的整齐队伍,到后来各自拉开距离;从最初的有说有笑,到后来的黯然无声;从最初的轻松自如,到后来的举步艰难……走的如此艰难,当年革命先辈们挑粮上山,又是何等的艰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生娣说道。

挑粮小道的终点便是黄洋界哨口。“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登上险峻的黄洋界哨口,许多学员脑海当中闪现起毛泽东同志的《西江月·井冈山》,大家无不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乐观主义精神所感染。

23日上午,学员们来到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向死难烈士们鞠躬并默哀。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讲解员为大家进行现场教学。伴随着她声情并茂的讲述,大家对以曾志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现场许多学员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红军烈士墓旁的山坡上,便是红军老战士曾志同志墓。学员们依次缓步走到曾志同志墓前,行鞠躬礼。副校长吴本荣摘下自己胸前佩戴的校徽,轻轻放在墓碑前,表达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对曾志同志的敬意和缅怀。

管理与经济学院辅导员聂铭洁曾先后三次到小井学习参观,每一次她都有新的收获。她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曾志同志为了革命将自己的孩子送人,在身居高位的时候又能淡泊名利、清廉简朴。作为一个母亲她是大爱,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她是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这位可爱可敬的老人,她的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文化到立德树人

20日下午,在登上井冈山之前,全体学员集体参观了位于井冈山脚下吉安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天祥纪念馆,近距离感受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之后,学员们一同参观了吉州窑遗址,体验该窑口独特的陶瓷文化魅力。

在井冈山上,全体学员们戴上八角帽,穿上红军服,扎紧腰带和绑腿,挎上军用背包,在有关同志的指导下,学习站军姿、敬军礼,共同体验红军生活。

学生工作处学生科科长王文生介绍说,因为学习人数比较多,为了更好的学习和管理,专门设计了小班教学,将学员编成八个班,同时建议各班结合主题设计了班名和班旗。在分班时,将处级干部调匀到各班,将新进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穿插到各班,将学工、团委干部分放到各班。目的在于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优点,利用好这次机会,互相交流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培训班每天的学习安排内容紧凑、丰富。21日晚,学员们来到井冈山拿山,观看大型情景剧《井冈山》。该剧原汁原味的反映了当年军民鱼水深情以及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等一首首红色歌曲穿插其间,婉转悲壮。“朱毛会师”等一个个红色故事接连演绎,荡气回肠。

22日晚,一场由全体学员共同演绎的文艺晚会在培训班住宿地上演。晚会现场布置以及设备虽略显简陋,但气氛热烈,许多井冈山群众也闻声而来,共同观看。配乐朗诵《红船,从南湖启航》《可爱的中国》,情景剧《军礼》,表演诵《不朽》,红色歌曲串烧《红米饭南瓜汤》和《请茶歌》,将大家带入了战火纷飞的时代,共同感受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新入职辅导员的一首小合唱《奔跑》,让大家看到了新一批辅导员的朝气蓬勃;兼职辅导员则伴随着手指舞,演绎《中国很赞》,让观众们心潮澎湃;副校长吴本荣现场倾情演唱了歌曲《不忘初心》,将晚会推向高潮。

参与情景剧《军礼》演出的艺术文博学院辅导员彭天旺说,“晚会从主持人到演员,所有学员们几乎都登上了舞台。虽然排练的时间很短,但是大家都非常用心,前两个晚上几乎排练到十二点,可是大家并不觉得累。晚会不但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交流,也展现了大家的综合素质。”

24日上午,全体学员走进井冈山大学,与该校优秀辅导员代表进行交流。“新时代,我们辅导员要顺应信息技术时代社会形态演变的大趋势,适应‘互联网+’新常态,学会通过网络走学生路线,关注学生,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紧贴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营养套餐’,实现‘网上+网下’相结合,使得学生工作提质增效,事半功倍。”在听了井冈山大学优秀辅导员代表张丹积极依托互联网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交流发言后,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梁超说道。

此次井冈山主题教育培训让辅导员和团学机关干部感触颇深。“通过井冈山学习培训,让自己更加坚信,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应以博古通今的学识,以及身体力行的榜样,树立起让学生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张娜娜说道。

校团委书记常成玉表示,此次培训活动虽然时间紧凑,大家却都收获满满。进一步深入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感悟了革命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总之,大家初心更坚,使命更清。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把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转化为现实的工作动力,为立德树人,为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和贡献青春力量。

学工部(处)部(处)长刘家金在培训结束时表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对全校辅导员寄予厚望。今后,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将继续在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引导广大辅导员努力践行井冈山精神,切实加强职业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跟时代步伐,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全身心投入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去。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