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景德镇陶瓷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11 12:25:45  浏览次数:

各教学分院、研究生院: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同时,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全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专职辅导员

二、比赛时间

  基础知识测试时间:2016年1月14日

  现场展示时间:2016年1月15日

三、比赛规则及项目

  比赛分为笔试、主题班会策划和现场展示3部分,其中现场展示分为一线专职辅导员和专职辅导员(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和团总支书记)2组进行。

1、基础知识测试(限时120分钟,本项占总成绩的40%)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论述题和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博文写作也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2、主题班会策划(本项占总成绩的20%)

  参赛者可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自拟题目,写一份主题班会策划方案。要求突出主题班会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

  请参赛辅导员于1月13日之前以分院为单位交至思政科。

3、现场展示部分(本项限时7分钟,占总成绩的40%)

  (1)特色工作展示:辅导员根据自己工作内容凝练一项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使用背景音乐、PPT或其它道具需自备。(限时2分钟)

  (2)现场答题:现场抽题,限时作答,题目内容包括围绕即兴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限时5分钟,含准备时间)

  即兴演讲:参赛者以所抽到的命题进行即兴演讲。要求主题明确,联系实际工作,合理引申、联想;语言要求形象、生动、流畅。

  谈心谈话情景再现:参赛者根据抽到的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

  案例分析: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5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分析时要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

四、奖励办法

  按照总分对一线专职辅导员和专职辅导员两组排名,每组前3名者,学校将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获奖辅导员将在学年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